close

Galata Kulesi.jpg

 

在伊斯坦堡的新城區除了塔克辛廣場、獨立大道為當地人跟遊客愛逛街聚會的所在之外,

也不要錯過了來到加拉達石塔這登高賞景,我跟阿波在伊斯坦堡就是個自在觀光客,

加拉達塔 (2).jpg  

而加拉達塔更是這裡最有標誌性的建築之一,

加拉達塔 (4).jpg  

還沒來之前就有耳聞這裡門票收費頗高,事實如此,觀光客排隊人氣也高,

加拉達塔 (3).jpg  

賣彩虹糖的小夥子聰明地在排隊口附近專門賣給遊客吃,

Osmanlı Macun Şekeri/奧斯曼糖糊(彩虹糖)

關於土耳其這繽紛的色彩糖糊,它的歷史要回溯到奧斯曼王朝,

當時的蘇萊曼大帝(Kanuni Sultan Süleyman) 運用了41種草本植物,將此作為讓人醫治或療育的藥草糊。

慢慢地到現今…在街上偶爾能見到小販立著托盤在外販售,奧斯曼糖糊有著大量的水果及香料混和,

將煮好的糖水倒入托盤,等待冷卻後不停的攪弄,最後將糖膏包裹在特殊勺棒上。

尤其此糖在齋月期間更常見,口味有橘子,檸檬,草莓,覆盆子,奇異果,肉桂,蘋果,香蕉等幾種類型,

基本上每個托盤就是五種水果口味的糖糊

加拉達塔 (5).jpg  

2015年的加拉達塔票價:(不可使用博物館卡),

土耳其籍:10TL,學生5TL,外國遊客25TL,

土耳其這國家光是文化收入就占了國家經費很大的比例啊~

加拉達塔 (28).jpg  

票券很美,拿到門票的當下是,哪張是給土人阿波,哪張又是給我的XD

倆個人只知道:哦顏色一藍一橘的差別,最後是阿波眼尖發現,

寫土語的橘票是他的,英文藍票是我的,土語早看習慣跟英文都一樣啦哈哈

加拉達塔 (21).jpg  

一樓內有販售紀念品店跟售票處,還有電梯工作人員在外指揮,

兩部電梯一出一進,等待時間須依當天參觀現場的人數來看,

當天是假日人潮眾多(這道理在人口全土耳其最多的伊斯坦堡似乎也不受用

平日可能也不少,因為是熱門觀光景點嘛!

加拉達塔 (23).jpg  

以為電梯傻呼呼的就是直達頂部,這樣想就錯囉!

會先經過一個平台有人在做特殊服裝幫遊客拍照,以及介紹這裡的歷史文字看版,

加拉達塔 (24).jpg  

爬上迴旋的樓梯一步一步往上爬,途中還會經過內部餐廳,

在售票口隔壁也有看到樓梯,但是封起來不對外開放

(我想應該也很少人願意爬九層樓...)

加拉達塔 (25).jpg  

到了最上面就開始出現人潮啦,幾乎外圍觀景台三百六十度都是滿滿的人,

加拉達塔 (11).jpg    

在面對舊城區的方向這是最熱門的位置,

土耳其人和外國遊客一起卡位哈,大家都搶著拍照留念,

個人非常不認同已經沒位了還是硬要擠進來的感覺

加拉達塔 (17).jpg

雖然有時候為了觀看美景,擠一下下也沒關係,但久了我真的會很無言哈哈!

我們要下去搭電梯時,遇上同為照片中包頭巾的女生,

電梯空間不大,約3*3正方形可站九個人,

阿波和我在最裡面一台靠近有鏡子的地方,

那位頭巾小姐在中間(我前方),為了照鏡子硬是想擠進來我的位子,

我大概知道想說撇頭禮貌性給她照鏡子沒關係,電梯也不用多久,

突然阿波ㄊㄨˋ我過來要我不用移動,事後聽他嘮叨說最看不慣這種女生,

當時阿波就看出那女生不是純要照鏡子而已,而是想完全霸佔後方位置,

表面包頭巾是虔誠穆斯林包頭巾,實際上又是濃妝又是染髮的......

好吧如果她有禮貌性說借過我可能感受會好一點!這是題外話故事,

我們倆都不大能適應這過多壅擠的場合,

常開自己玩笑說我們是鄉下來的沒辦法啦~幸好只是來這裡觀光訪友而已啦~

加拉達塔 (12).jpg  

前面介紹過這座塔的觀景台是三百六十度全覽,

加拉達塔 (19).jpg   

可清楚看到聖索菲亞大教堂與藍色清真寺建築,加拉達大橋

加拉達塔 (14).jpg  

當天接近黃昏,天空粉藍粉藍的,清真寺漸漸亮起了燈光,

沒多久海邊販售烤魚麵包攤販也開燈了,似乎開始為夜晚的熱鬧揭起序幕,

加拉達塔 (26).jpg

密集的住宅建築群,每棟看起來都很類似,

紅色屋瓦的屋頂有大樓平房,像極了模型佇立在一塊兒,

加拉達塔 (9).jpg

博斯普魯斯海峽很忙碌到處都是船隻四處遊走

加拉達塔 (6).jpg

夕陽的光線打在海面上要開啟了黑夜模式,我們將把重點回到加拉達石塔的歷史上, 

加拉達塔(土耳其語:Galata Kulesi)是一座中世紀石塔,最早修建於1348年,

被中世紀的熱那亞人稱之為基督塔(拉丁文:Christea Turris)

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恰在金角灣以北。

加拉達塔 (22).jpg  

加拉達塔高9層、66.9米,屬於羅曼式風格的建築,

它歷經數次的大地震和當時摧毀熱那亞建築城牆的年代依然安然無恙。

有機會不妨來瞧瞧這座驚人的石塔以及欣賞伊斯坦堡的美景!

開放時間:早上九點-晚上八點半 9:00-20: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搭乘Metro地鐵的遊客想前往加拉達石塔,可乘坐M2綠線,

在Şişhane站下車後步行五至十分鐘就能抵達,沿途都有紀念品店可逛。

加拉達塔 (13).jpg

 

額外補充,若覺得不想人擠人外加這塔的門票收費有點高,(雖然全景的VIEW很值得)


檢視較大的地圖 

若想同俯視伊斯坦堡的全景,

也可以到加拉達塔附近的Anemon Galata酒店餐廳看台用餐,

邊賞景邊吃美食也是一大享受

加拉達塔 (1).jpg

 

arrow
arrow

    Türkiye'de Aş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