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 


土耳其屬於世俗化的伊斯蘭國家

而屬於伊斯蘭的大日子有:齋戒月、開齋節、宰牲節這三個重大節日

去年來土耳其時剛好有機會參與齋戒與開齋,

最難忘的莫過於是和家族親戚朋友聚會聊天,

可以回顧我的開齋節文章紀錄:點我連結

每個人的過節習慣大不同,阿波家不是傳統的那派,

A 

只有在祭拜逝世親人時,會見到阿波姨拿著可蘭經念經禱告,

A1 

跟齋戒月晚上,波姨會出門和鄰居阿姨們一起上清真寺禱告。

回顧土耳其之你可能不知道的事:點我連結

A2.jpg 

我有幾條頭巾也是阿波姨特地織來送我,

純粹是為了讓我想進清真寺參觀的話就可以用上XD 

今年2015土耳其的宰牲節和台灣同一時間剛好是中秋過節的大日子,

家家戶戶團圓烤肉無不熱鬧啊!!!

土耳其今年(2015年)的宰牲節假期從9月24日到9月27日,

但土耳其軍公教職人員會從19號開始就會放假一直到27號宰牲節結束(假期共九天)

好險我們能安排的行程都在早先旅遊完畢XD 在家迎接宰牲節的到來...

當然多數土耳其人會在宰牲節前一天23號下午就會開始出現返鄉潮。

------------------------------------------------------------------------------------------------


宰牲節Kurban Bayramı

又稱古爾邦節/忠孝節
歷史由來是根據古蘭經記載,為了紀念先知易卜拉欣忠實執行真主命令,
向安拉獻祭自己的兒子易司馬儀(基督教翻譯成以實瑪利),
而後又用羊羔代替的這一事件。(參考維基百科)

點此連結可看更多宰牲節的由來意義

在伊斯蘭曆十二月十日,就是伊斯蘭信徒的新年,共為期4天,
生活較為優渥的家庭會殺羊祭祀,或者幾個家庭合起來殺一隻牛祭祀,
將祭祀用的羊肉或牛肉送給生活貧苦的人。

歡樂過節的情景跟我們華人過新年一樣熱鬧重視,

也用來反省或懺悔自己一年來的言行舉止。


在比較鄉下的地方,還可能會親眼看到別人親自宰牲動物,

但阿波媽不喜歡血腥的宰羊宰牛畫面,

所以每年只要碰到這節日都是花錢直接請肉舖店家一大早來處理,

這方式也挺不錯,記得我也告訴阿波說我也害怕看到有血腥的場景或是味道會作噁

早上起床就聽見左鄰街坊的談話聲,和一些乒乒乓乓的聲音

大家各自忙著整理家裡環境(雖然平時就非常乾淨了)

disi_hayvan_kesimi_surdukce_et_fiyatlari_dusmez_h28132.jpg 

接著近中午時候,店家就已經送來處理好的肉品,

阿波媽會挑選要料理的肉品做另外的處理,我很仔細跟疑惑的看著這是什麼部位,,,,,

然後陸續將一些肉裝盤分送給其他住家,

也包括從敘利亞遷家來到這的新住戶們,大家一起分享!

Adanahome.jpg

阿波媽知道我喜歡吃雞肉,也訂來了一大盤的雞腿肉雞胸肉,

看著這景象大概不難猜出今晚有好料可以吃啦~

我只會做簡單的工作就是幫忙串肉,幫雞肉抹上香料,多虧阿波有教XD

和波媽波姨一起參與示範用土耳其香料醃製肉,製作土耳其生菜沙拉的過程

--------------------------------------------------------------------------------------------------------------------------------

額外說一下我們以往在家烤肉的經驗:

adanahome4 

每次烤肉要生火這苦工,從過去到未來都是需要家裡男人阿波來一手包辦!哈哈!

IMG_0813_副本.jpg 

阿波媽說今晚跟過去家庭聚會都一樣,

不管什麼節慶節日也都會特地把烤好的食物,

端給鄰居家,大家一起熱鬧邊聊天邊用餐。

而宰牲節不外乎有更多的肉品,期待著接下來的幾天,

我已經能預料到,大概會有來家裡拜訪不完的親戚朋友,外加親不完的臉頰

-------------------------------------------------------------------------------------------------------------

另外土耳其人在宰牲這天前就會添購好新衣,過節當天穿上,

許多穆斯林信徒當天太陽升起前會沐浴盛裝,

img_3682_(600_x_400).jpg 

穿上新衣進清真寺參加禮拜慶典。

上圖是穆斯林信徒們在阿達納薩班哲中央清真寺的禮拜畫面

28692.jpg 

在阿達納牲畜市集在宰牲節前幾天就陸續會出現養羊人販賣羊隻

過節的第二天開始宰牛、羊、雞等牲畜,分享互送,吃不完的Adana Kebap 

因適逢節慶假期,

在早些天阿波開著車載著我們到爺爺奶奶的墳前禱告祭拜,念經上墳,

土耳其人逝世後都一律葬在公墓園,所以來祭拜的人潮逢節日會更多人,

還會大塞車!所以阿波媽才會說提早幾天去整理爺爺奶奶的墳,

大致上除了早上處裡肉品分送這件忙活以外,

和之前過的開齋節差不多過程和熱鬧,

最重要的莫過於是有親朋好友大家聚在一塊聊家常外,也緬懷已逝世的親人。

我只好乖乖地繼續等待親戚們接連這幾天來上門拜訪了......

kurban-bayramı-kutlama.jpg 

至於宰牲節是否影響來土耳其的旅遊?

坦白說是會的,平日沒假期上街就很多土人了,

何況是這盛大的節慶假日,

所以之前才提醒阿波把能玩的時間都塞在宰牲節前以前,

我們先出外玩樂,接著就在家放鬆過活過節,真的挺適合我巨蟹的宅

只是也多虧阿達納不是個旅遊城市,但多少也會有在外地打拼的土人回鄉來。


不過平日在大城市的外來觀光客人潮本就多了,

這期間巴士、飛機、火車更會增加許多要返鄉探親的土人,

一般餐廳店家也許會正常營業,

公營的市區巴士讓人免費搭乘(所以常常看見人超多超擠的畫面)

以伊斯坦堡為例,

聖索菲亞博物館是假期第一天上午不開,之後會開,

還有托普卡帕皇宮、柯拉教堂會休館,

大部分博物館都是到下午才會開放

大巴扎和埃及香料市場這四天則是不會開放

若來到土耳其正逢遇上他們的大節日,不妨也感受一下過節氣氛吧!

arrow
arrow

    Türkiye'de Aş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